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度过了颇具挑战的2015年之后,高通在2016年成就非凡。他们成功完成了重大的企业重组计划,终于收获了绝大多数中国手机制造商的专利费,凭借骁龙820重新赢回了三星的手机业务,推出了首款1 GbpsLTE-A调制解调器,还发布了业界首款5G调制解调器,我甚至还没提仍需时间完成的恩智浦收购。在今年的MWC(也就是众多无线技术将会发布的时候)之前,高通还有什么消息发布呢?当然有很多!在拉斯维加斯的CES上,他们就公布了骁龙835的详细信息。

 

骁龙835真的很小(图片来源:高通)

 

骁龙835重在“平衡”

和前代产品一样,骁龙835着重于平衡性。骁龙835处理器的平衡性体现在电池续航、沉浸式体验、图像拍摄、连接性、安全性和机器学习之间。这不仅与如今消费者的需求和现有智能手机技术可支持的功能完美契合,还包含了面向未来计算体验的投入。骁龙835是一颗独立芯片,包括很多不同的子系统:无线调制解调器、数字信号处理器(DSP)、中央处理器(CPU)、图形处理器(GPU)、Wi-Fi、图像信号处理器(ISP)、音频和安全处理器。

 

高通开发了他们的自主软件架构,来帮助其有效地管理所有不同组件、并且充分发挥各个组件的能力,实现功率与性能的最大化,以驱动体验的提升。Symphony Manager技术支持高通的芯片在任何工作负荷下都能实现最佳性能与功耗的良好平衡。这些确保稳定运行的复杂的软件和硬件架构都在用户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完成工作。骁龙835还是高通首款10纳米系统级芯片,也是最早发布的10纳米系统级芯片,它会让移动处理器完成很多以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

在沉浸式体验方面,高通在骁龙835上投入了比包括骁龙820处理器在内的前几代产品更多的重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以及融合二者的混合现实已经引起了消费者和企业的关注。

 

高通的虚拟现实愿景不仅包括高质量的视觉,还包括立体声效果和能够预测用户行为的自然的用户界面。这一愿景的架构具有前瞻性,我同意并且确信,随着时间推移,这其中将增加更多的元素。沉浸式体验不仅需要单个组件的原始性能,更需要子系统之间相互协调、紧密集成,用最低的延迟与功耗打造最佳的体验。高通在异构计算方面独具领先优势。

 

与骁龙820相比, 高通表示,骁龙835能够在3D图形性能方面实现25%的提升,并通过Adreno 540视觉处理子系统支持60倍的色彩。骁龙835还支持具备HDR 104K Ultra HD premium视频和10位广色域显示,能支持播放HDR视频。它还具备了基于对象和场景的3D音频,在ARVRMR体验中增加沉浸感。与骁龙820一样,骁龙835也能通过传感器融合支持ARVR头部追踪,Qualcomm把这项源自无人机开发的技术称为视觉惯性测距。高通也并没有把剩余的工作负担直接留给OEMODM和独立软件开发商,他们提供了完整的虚拟现实软件开发工具包,并将最终提供参考平台,为骁龙835平台增加对Google Daydream的支持。我预计高通和骁龙835将在对复杂异构计算方式要求较高的沉浸式体验中带来出色的表现。

 

全新的计算引擎

在处理器方面,骁龙835采用全新的半定制Kryo 280 CPU,融合了ARM IP和高通的自主定制设计。这也是高通和ARM首次以这种方式进行处理器设计与许可的首次合作。除了CPU之外,Adreno GPU也已升级到Adreno 540,正如之前所说,它比骁龙820中的Adreno 530还要快。骁龙835还集成了全新的Hexagon 682 DSP,包括支持用于机器学习的TensorFlow,这也是对谷歌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上的成果的肯定。Spectra 180图形信号处理器可支持各种低功耗、低时延的成像应用,带来更多沉浸式体验。

 

图像和视频拍摄

 

智能手机已经完全取代了傻瓜相机。如果高通和他们的客户在这方面有偏重,甚至能在很多功能上比简单的单反相机表现得更好。当然,单反相机中高质量的镜头是无法取代的,但我们可以在计算方面有所提升,并将它应用到智能手机中。借助骁龙835,我认为高通正在开辟新的天地,在通过各种不同的软硬件支持服务生态系统的过程中,走得更远、更宽广。

 

双摄镜头已在智能手机中大行其道,但很少有人知道,两个摄像头传感器有多少种使用方式。高通能够支持所有的这些方式。有了双摄像头,骁龙835可以支持光学变焦、相机防抖,以及搭配BxW与色彩传感器的Clear Sight。高通甚至还提供了三款不同摄像头模块,来帮助客户缩短产品的上市时间,以提供基本的功能与性能。高通在支持双摄像头的方面,也已经做得非常广泛了。

 

高通在图像和视频拍摄上的工作是持续性的,并将随着他们提供的硬件继续升级。诸如面向VRAR的六自由度头部追踪等特定性能都是来自其图像处理方面的提升。我预计,高通的拍摄特性将实现更多像双摄这样的用户体验方面的增强。视频方面,我们已经可以在Google Pixel中看到一些主要的改进,我也期待其他OEM能带来更多改进。骁龙835确实将帮助把高通的拍摄特性发挥得更加充分,它将在2017年支持更优质的图像与视频体验。

 

千兆级连接

 

高通是无线半导体市场上的第一大厂商,因此,集成X16 LTE的骁龙835处理器具备的无线功能就可想而知了——它确实拥有非常出色的无线特性。当几乎每个智能手机用户都在追求观看视频、访问网站和使用应用的极速连接时,高通已放眼于支持全新连接体验的未来使用场景,并通过骁龙835实现了无线支持,包括从云端流传输VR内容、无限云存储、Google安卓支持的即时应用(instant app,和整体上更丰富的娱乐与增强现实体验。几年前,在智能手机上看视频听起来是很疯狂的一件事,刚刚说到的这些体验现在看来可能也是一样。但我向你保证,在未来的几年里,它们都将大受欢迎。

 

高通展示在1 Gbps LTE网络上流传输虚拟现实(图片来源:Patrick Moorhead

 

骁龙835的无线特性是里程碑式的,它是首款提供千兆级LTEWi-Fi的系统级芯片。仔细想想,意义重大。借助实现三载波聚合、下行链路256-QAM4x4 MIMO的千兆级LTE功能,它可支持LTE-A;并集成了他们在独立产品中已经具备一段时间的802.11ad功能,以支持Wi-Fi。所有这些无线电路都集成到了骁龙835系统级芯片上,这是史无前例的。虽然仍有一些射频前端并未集成到SoC中,但终有一天我们也会看到更多功能集成于一体。此前没有任何其他厂商能在一小块硅片上实现如此多的功能。

 

安全和机器学习

 

高通通过骁龙835在安全领域进一步作出提升,推出支持基于指纹识别、眼球识别(例如虹膜和视网膜)和包括基于硬件的用于身份认证和终端认证的Qualcomm Haven安全平台。Haven包括独立于操作系统的、更安全的安全执行环境,并且使用基于硬件的标记支持应用与操作系统完整性检查。Haven中的某些功能的实现得益于高通的机器学习,它也在骁龙835中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机器学习是个热门话题,神经网络的使用则更加热门。骁龙835支持终端进行推理和执行,高通已增加并改进他们的软件栈,以更好地支持它。升级之后的骁龙神经处理引擎软件开发工具包可以支持TensorFlow,定制的神经网络层并加入了Caffe支持。

 

高通的处理方法中我最喜欢的是他们对CPUGPUDSP的支持,这意味着你可以把合适的框架放在合适的计算引擎上。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开发者在未来将如何发挥其用。

 

总结

 

高通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进行了多项发布(图片来源:Patrick Moorhead

 

骁龙835的发布确实是件大事。全新的产品标志着高通在他们众所周知的强势领域(例如无线)确立了主导地位,同时也确立了他们对仍在增长的平台(例如VRAR)的支持。我们还看到,高通在智能手机拍摄方面发挥着更大的领导作用,并且与OEM紧密合作,以支持与过去相比更好、更快和更具创新性的摄像头。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搭载骁龙835的终端将如何大展身手,我对骁龙835在今年的安卓旗舰手机中即将支持的特性倍感兴奋,尤其是在运营商(例如T-MobileSprint)也正开始探讨千兆级LTE网络,并真正提高速度水平的时候。我相信骁龙8352017年的安卓终端上表现将会非常出色,而真正有趣的事情是,我们还可以看看它在微软Windows 10Chrome OS终端上会带来怎样的表现。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