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尽管整个个人电脑(PC)市场处于较低水平,但行业内却出现了喜人的势头。三星、华为、小米等消费电子厂商都在PC市场有所动作,这些公司在没有看到机会的时候是不会匆忙行动的。微软一直致力促进市场上这些领域的增长,包括他们自己创造的细分领域。微软通过Surface产品线成功地把可拆卸PC平板电脑的类别推广了起来,合作伙伴也纷纷跟进,在许多方面尤其是商业领域改进了其原有设计。

微软正在投资Windows 10的一个新类别——“联网笔记本电脑”。始终连接互联网的笔记本电脑,将带来更加媲美智能手机用户体验。微软实现目标的一大方式是全新的Windows 10用户体验和界面,另一方面则是再次拥抱ARM生态系统的芯片厂商高通,支持始终连接且满足性能需求的低功耗、长续航设备。

去年底双方宣布了合作,高通是微软第二版Windows on ARM的重要合作伙伴。过去运行不同操作系统和/或表现不佳的芯片很容易导致软件兼容性问题。微软表示,有了高通芯片和Windows 10,这次他们已解决了兼容性问题。

 

此次微软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创建Windows唯一版本并在通用Windows平台(UWP)应用的单个操作系统(OS)中实现全面兼容性。差异在于有了更大且更强的UWP应用市场,微软的应用商店更加坚实。但是,应用数量仍然有限,对于其他非UWP应用,微软表示将在ARM上模拟x86以便全面兼容绝大多数应用。这种模拟导致的某种比例的性能下降可能会成为决定Windows on ARM成败的关键。

 

关键在于骁龙835Windows 10性能

在应用和兼容性之后,Windows on ARM的最大问题是性能。凭借目前市场上最强的骁龙835移动平台,高通应该能解决这一问题。骁龙835也是三星盖乐世S8、索尼Xperia XZ PremiumHTC U11和小米手机6等目前市面上旗舰设备搭载的系统级芯片,可提供最强的安卓移动性能。高通没有做出任何关于Windows on ARM性能的官方声明,而我希望它跨UWP应用能具备更加一致的性能。

我最近接触的高通支持 Windows 10系统的性能参考对象是惠普Elite X3智能手机,它搭载了骁龙820、具备笔记本扩展坞和桌面扩展坞。X3运行基于ARM的原生Windows 10和基于ARM的原生UWPWindows 8移动应用。我认为当时的X3Continuum中运行例如原生WordExcelPowerPoint等扩展应用时的表现还有待提升。

华硕、惠普和联想表示支持

2017年台北国际电脑展上,高通与微软合作宣布了他们的首批三个骁龙835支持的Windows的主要OME厂商客户。合作伙伴包括全球五大PC厂商中的华硕、惠普和联想,他们也都是在外形、设计和处理器架构上最具创新性的厂商。业界领先的PC制造商拥抱Windows on ARM、尤其高通骁龙835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连接性。

传统的Windows PC饱受Wi-Fi热点之外无连接性之苦,不能实现始终连接。随着推出骁龙835及其集成X16千兆级LTE调制解调器,最终我们也许发现PC也能有真正无处不在的连接,且不会受到Wi-Fi热点安全问题的困扰。此外,骁龙835的功耗非常低,不会发烫、但表现仍然相当好,它能够支持PC制造商在尺寸、电池续航和外形上进行创新。

总结

未来高通支持的Windows系统将有持久的电池续航、联网待机和非常好的连接特性,我对此充满信心。高通和微软宣布三个主要PC OEM合作伙伴,包括华硕、惠普和联想,也为Windows on ARM的工作增加了更多可靠性。微软选择高通似乎是个明智之举,它有可胜任的连接经验和高性能处理器,也有积极响应的OEM厂商。但是,对使用骁龙835的设备来说还长路漫漫,年底设备发布之前我们仍不知道在UWP或传统X86 Windows桌面应用中的最终性能会是怎样。

另外,也可能骁龙835只是个引子,引出某些可能更适合Windows的产品。由于智能手机半导体业务快速迭代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即使以前的第一次不完美,微软及其合作伙伴现在仍有很大机会把它变得更好。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