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前我们说过,2017年的服务器市场令人期待。而不久前,高通就宣布与微软开展新的合作,旨在通过他们的10纳米48Centriq 2400平台,加快新一代云服务发展。我们在这段时间内一直关注着高通在突破服务器市场的努力,我们也相信业界对市场竞争充满着渴望。而我认为,此次与微软的合作有可能是解开高通难题的关键部分——至少,这将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也表明了高通的服务器信誉和部署都在逐渐提升。在潜在公共云发布之前的时间节点上,这样的发布尤为受人期待。

 

双方合作的背景

首先,给大家一些背景资料:高通的Centriq 2400被称为基于ARM指令集的全球首款10纳米服务器处理器。英特尔Xeon处理器是基于14纳米架构,但我们尚不清楚Centriq的尺寸、功率、价格或性能,还无法进行实证比较。我们都期待着更多有关Centriq 的详情。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和高通合作关系愈渐深化。高通和微软的协作已经贯穿了从移动到数据中心的各个领域。上一个季度,微软宣布通过高通新一代骁龙处理器支持Windows 10,现在双方又将数据中心计划公之于众。高通和微软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合作存在诸多不同因素。

 

开放计算项目服务器规范

首先,高通为开放计算项目提交了使用10纳米Centriq 2400处理器的服务器规范,旨在让云工作负载于搭载高通Centriq 2400服务器解决方案的Microsoft Azure平台上运行。这个全新的服务器规格基于微软最新版Project Olympus的配置,是微软新一代超大规模云硬件设计。该设计面向开放计算项目生态中的开源硬件开发。

 

高通向OCP提交的Centriq开放计算主板开放了面向OCP社区的ARM服务器访问与设计,高通数据中心技术公司表示,公司将竭尽全力“普及系统设计并支持广泛的ARM服务器生态系统”。该主板适合标准1U服务器系统,反过来也给厂商的创新设计带来更多的灵活性。该方案的另一大特性是,能够与计算加速器、多通路网卡(NIC)和存储技术协同工作,可以面向特定的工作负载进行优化。锦上添花的是,高通还宣布作为金牌会员加入了开放计算项目基金会,我认为这很好地体现了高通对开放生态系统的承诺。

 

Windows ServerCentriq上演示运行

 

另外,高通在Centriq 2400上进行了运行Microsoft Windows Server的首次公开演示,这是合作的一大步。高通和微软合作关系不完全是从无开始:多年来双方一直在实现ARM服务器方面展开合作,实际上高通有派遣到微软的工程团队,进行高通 Centriq 2400系统上Microsoft Windows Server软件包的优化支持,为的是实现在微软数据中心内部使用。今天的演示表明了他们正在这个方向取得良好进展。

 

总结

总而言之,我认为,此项合作对高通和微软来说都是好事。高通提供给开放计算项目的服务器规格将有助于实现双方助力扩建ARM服务器生态系统的目标,CalxedaAPM、 博通和AMD也时不时关注这个方向。Microsoft Windows ServerCentriq 2400运行的成功演示,表明双方的合作正取得良好进展。值得注意的是,我认为,此项合作并不只是个“一锤子买卖”,它凝聚着数年的努力并且将涉及到未来数代硬件、软件和系统。因此我热切地期盼看到大量的部署计划及其实际部署。时间会证明高通能否撼动英特尔在数据中心的主导地位,但我认为正在开展的此项合作很可能将助力高通进入下一阶段。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