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人工智能(AI)风生水起的科技领域,众多智能终端纷纷投身人工智能领域,不仅带动了终端用户对人工智能的需求,也同时倒逼一系列上游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研发和创新。前不久高通发布全新软件套件,并试图通过这些新方案在现有骁龙移动平台上支持人工智能功能。虽然绝大部分深度神经网络训练都在英伟达云端图形处理器(GPU)上进行,但这些AI网络通常也可在移动CPU上使用(计算)——尤其是在CPU不仅仅是一颗普通CPU的情况下。

 

高通发布了什么?

 

首先,高通发布了AI引擎、库和工具,它们将支持智能AI应用使用骁龙芯片中的CPUDSPGPU。这一设计旨在向其芯片提供可利用特定终端上任何加速器的软件和接口。反过来,这把应用开发者从那些复杂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微软、谷歌和其他公司表示它们正普及AI,但实际上它们仅局限在其自有云内。不管怎样,高通和苹果才是有全球移动布局实力并能够真正让AI应用广泛普及的公司。正如高通技术执行副总裁Matt Grob所言:“我们期待着一个终端、机器、汽车和事物都更加智能的世界,来简化和丰富我们的日常生活。”请注意他没有仅仅局限在移动领域——高通想要超越智能手机、变成所有智能物联网终端的供应商。

 

1:高通的全新AI引擎为骁龙终端系列提供工具和接口。

 

第二,高通在之前还发布了全新中端设计骁龙700系列。骁龙700系列提供谷歌Pixel和最新三星盖乐世S9智能手机所采用的骁龙800系列的部分功能,但价位更低。尽管公司没有披露细节,但目前来看该系列应该能让面向骁龙系列开发的软件在中端智能手机上运行地更快更实惠。此外,上述新软件套件让公司更容易打造在绝大部分骁龙系列上运行的AI应用组合。

 

结论

 

在我看来,高通是能够为普罗大众带来AI的仅有的两家公司之一,上述两项发布是实现该愿景的关键基石。通过结合软件抽象层和低价终端,高通在未来更智能的手机和物联网终端领域更有优势。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