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明年部署开始之前的这段时间是绝大多数公司炫耀5G实力的最后良机。至于5G发展状况,可以探讨的还有很多,这里提到的5G,仅指5G 新空口(NR)而非3GPP 5G之前的预先标准。

 

哪些企业?取得了什么进展?

 

今年,许多公司对5G仍然仅停留在谈论、而非展示的阶段。我认为去年是高谈阔论5G的年度,而今年则到了大家亮出底牌并表明他们有实力并准备好迎接明年的5G NR网络部署的时候了。华为等公司非常高调地宣传其5G NR基础设施实力。在华为新闻发布会上,公司展示了首款5G调制解调器,其尺寸大约相当于服务器芯片。该调制解调器让大家心生疑问,我对它是否能在比汽车小的终端上运行尚不确定,更不用说移动终端了。话虽如此,在展会上真实可行的5G NR调制解调器十分罕见,几乎所有的5G NR演示都在调制解调器模拟器上进行。

 

包括英特尔、三星、华为、高通在内的几乎每家主流厂商的调制解调器都很稀缺。唯一例外的是高通展示的一个移动开发平台终端,实现了高达4.3 Gbps的峰值速度。我可以说,它是在整个世界移动大会展厅唯一一个采用真实调制解调器的5G NR现场演示。相比之下,英特尔新发布的5G平板电脑调制解调器原型机不具备5G NR功能并且需要支架外翻才能达到最佳工作状态。所有这些在说明5G指日可待的同时,也暴露了它仍未完全到位。

 

展望未来,英特尔、三星和高通都已宣布数十项试验,并且正为明年5G终端做着准备。高通关注移动领域,而三星目前专注的似乎是固定无线。英特尔好像两者兼有,除了2019年假期之外,英特尔没有透露任何有关5G PC产品的消息。正如前述,虽然华为炫耀了他的首款5G芯片,但鉴于目前的尺寸,离在移动设备商用还差得很远。

 

测试设备厂商(例如美国国家仪器)也在努力支持5G NR测试和试验。借助美国国家仪器的模拟工具和模拟盒,合作伙伴可实现5G NR解决方案合格并面向许多场景进行合规性与认证测试。这一功能让这家公司成为5G领域的关键厂商。

 

哪些运营商具备5G

 

在世界移动大会上,包括AT&TSprintT-MobileVerizon等许多运营商详述了他们的5G部署计划。其他全球运营商例如意大利电信(TIM) 中国移动和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也竞相亮相。AT&T宣布计划在12个城市部署5G网络,并透露亚特兰大、达拉斯和韦科是首批三个城市。AT&T还对它计划如何升级4G LTE网络、为迎接5G做准备提出深刻见解。Sprint宣布首批六个5G就绪城市(芝加哥、达拉斯、洛杉矶、亚特兰大、休斯顿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并且强调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MIMO)在支持4G5G扩展方面的重要性。公司计划首先在2.5 GHz上部署5G NR,目前他们将相同频率用于4G LTE,借助可升级的软件硬件支持向5G过渡。

 

最让我惊讶的或许是T-Mobile,宣布今年它将在30个城市打造5G,明年初将在纽约、洛杉矶、达拉斯和拉斯维加斯推出首批可用网络。我一直希望T-Mobile能率先在它已拥有的600 MHz频谱频段上部署5G、并且扩大到全国范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如此,在我看来,不具备毫米波的5G是畸形的解决方案,因为它不能提供用户期望的超低延迟和高带宽(尽管T-Mobile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它将部署毫米波5G)。无论如何,此项宣布颠覆了T-Mobile5G领域落后于AT&TVerizon的观念。

 

中国移动也谈到它最早在2020年部署独立5G NR(全5G NR)的激进计划。那听上去很遥远,其实正谈论部署5G的绝大多数运营商都在部署非独立中间网络,只有半只脚踏进独立5G NR,而独立5G NR才是人们预期和想要的完整的5G网络。我认为,中国移动的激进路线图很有野心,但如果它能够做成,必将赋予中国5G技术领导力(这是让许多西方政府害怕的地方)。拥有5G独立网络将让中国移动能够提供其他运营商梦寐以求的服务和体验。打造绝大多数独立网络预计需要很长时间,并且需要对无线接入网络(RAN)和网络核心进行重要升级。最近针对这些预计发布的报告显示,预估2025IT基础设施硬件方面的5G影响将达到3,260亿美元。

 

现状如何?

 

5G技术很快问世。芯片和基础设施厂商,例如爱立信、华为、英特尔、美国国家仪器、诺基亚、三星和高通等,已借助新技术大幅加快路线图——尽管许多仍未做好商用部署的准备,但看起来我们将比大家预期更早一年迎来5G。初期的情况不会太好,智能手机甚至无法利用首批部署网络,但毫无疑问,5G正在到来。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