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更新:文末列出了华为针对此事的回复声明。

 

华为最近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境遇像坐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一方面,它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供应商,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同时,华为高端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也在上升,所以它不仅仅销售廉价手机。根据咨询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分析师Anshel Sag分析,目前华为P20 Pro拥有最佳智能手机摄像头。我是喜欢P20 Pro3倍物理变焦镜头的。

 

在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上,华为发布麒麟980处理器,并在新闻发布中宣称具有“绝对优势”。在IFA展上,华为展示了与芯片竞争对手高通(Qualcomm)和苹果(Apple)的比较,声称麒麟980具有的多项出色的跑分结果。

 

另一方面,出于安全顾虑,华为智能手机在美国基本上被禁止销售,而其他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仍持有美国的运营商渠道。据报道,目前澳大利亚和日本正调查华为产品的潜在安全问题。前几天,Anandtech发表文章指责华为在跑分中“作弊”并设定虚假场景,也就是说搭载麒麟970的测试手机在运行跑分程序时会开启一种用户在平时使用中无法达到的特殊“跑分模式”,并且不会提醒评测者。

 

因此可想而知,由于难以判断华为在发布会上所展示的数据是否真实,还是仅仅适用于特殊的、非正式“跑分模式”,我最初对麒麟980的兴奋感正在减弱。

 

让我们从华为在IFA展上的宣传开始

 

IFA展上,华为发布了全新麒麟980。发布会上,华为把麒麟980定性为具有“绝对优势”并且是“驱动下一代生产力和娱乐应用的终极引擎”,“CPU性能提升75%”,“图形处理性能提升46%”。这一切与我而言很有意义,因为麒麟980采用ARM的全新Cortex-A76 CPUMali-G76 GPU,集成面向ML的专用数学矩阵硅基半导体,以7纳米工艺制造并且支持LPDDR4X。最后,华为表示麒麟980将在2019年配备5G 巴龙调制解调器。

 

但与骁龙845和苹果A11的比较中,华为在IFA上的这些说法似乎站不住脚。华为声称麒麟980 相比于骁龙845CPU性能高出37%,能效高出32%Anandtech在早期的文章中曾报道,用于形容CPU能效的数字来自Dhrystone,并对“上述高估值表示怀疑”。这甚至发生在华为被Anandtech谴责跑分“作弊”之前。华为声称麒麟980具有2倍于骁龙8453倍于苹果A11的图像推理性能。最后在Wi-Fi性能上抨击高通,并展示了其2倍的吞吐量。

 

于是,AnandTechIan CutressAndrei Frumusanu研究并撰文《Huawei & Honor’s Recent Benchmarking Behavior: A Cheating Headache》,这是一篇令人震惊的文章,通过例举说明华为在最近智能手机执行跑分过程中“作弊”。我强烈建议阅读全文,以下是几个片段:

 

Ÿ   “新终端有跑分检测机制,支持更高的SoC功率上限和更大的散热余量。”

 

Ÿ   “我们看到最终得分裁然不同内部版本的跑分表现比公开版本差得多。”

 

Ÿ   “作为替代,华为从另一个方向采取行动提高跑分成绩跑分应用是SoC实际达到所宣传速度的唯一用例。同时,因硬件散热限制,所有其它真实应用都在很大程度上被限定至低于该状态。”

 

Ÿ   “利用跑分‘作弊’方式彻底突破功率预算。”

 

Ÿ   “这意味着‘真实性能’数据确实不稳定。”

 

Ÿ   “事后回顾,显而易见华为的宣传华而不实。”

 

Anandtech关闭其“作弊”模式再次测试并得出结论,“总体上,这个图表能说明一切。麒麟960和麒麟970和我们测试中的几乎每款手机相比,在性能和效率上都有所不足。”这些比较的对象包括了不同款型的高通骁龙、三星Exynos和苹果A系列的SoC。测试显示,在极端情况下,搭载骁龙845的一加6在持续性的3DMark Sling Shot 3.1 Extreme Unlimited测试中表现是搭载麒麟970的荣耀Play3倍。3倍的持续性能!

 

 

AnandTech测试显示,“作弊”vs“不作弊”跑分可能相差50%  ANANDTECH

 

希望以上能解释为什么我对于华为在IFA上关于麒麟980 SoC的说法持怀疑态度。

 

面对即将举行的苹果发布会和搭载高通芯片的Android竞品厂商,此时华为一定觉得压力巨大。我相信不久之后,高通就会发布面向2019年的全新7nm制程工艺SoC。华为的最大压力可能是其Android竞品厂商会在华为之前出货5G手机。我们已经看到多家骁龙845客户正在开发将于2019第一季度推出的5G手机,这些产品是通过尺寸十分小巧的芯片和毫米波天线来实现的,厂商甚至还展示了支持5G毫米波功能的手机设计。华为也谈论过面向2019年的巴龙5G调制解调器,但我从华为那里见到的唯一的5G芯片,它的尺寸却是PC处理器的规格,从尺寸大小上看倒像是用于基站的。到目前为止,我还没见过华为的5G手机原型。虽然我也尚未见过英特尔5G智能手机芯片,但至少英特尔在台北国际电脑展览会(Computex)的可拆卸支架上展示过集成5GPC

 

不管怎样,我认为华为在5G开发方面起步之晚,可能比它现在正面临跑分丑闻更加致命,但这也许解释了华为现在为什么如此激进。我们必须等待可信赖的评测者去进行跑分评估,这样才能判断华为在IFA展上所做的宣传是否真实。从消费者角度,我希望麒麟980表现出色、搭载它的手机都能给用户提供良好体验。我希望华为能在跑分模式中弹出通知提示手机已进入特殊模式,以使得结果更加透明。

 

今天我试图联系了华为方面,但没有收到回复。

 

更新:华为回复全文如下:

 

Huawei always prioritizes the user experience rather than pursuing high benchmark scores – especially since there isn’t a direct connection between smartphone benchmarks and user experiences. Huawei smartphones use advanced technologies such as AI to optimize the performance of hardware, including the CPU, GPU and NPU.

 

When someone launches a photography app or plays a graphically-intensive game, Huawei’s intelligent software creates a smooth and stable user experience by applying the full capabilities of the hardware, while simultaneously managing the device’s temperature and power efficiency. For applications that aren’t as power intensive like browsing the web, it will only allocate the resources necessary to deliver the performance that’s needed.

 

In normal benchmarking scenarios, once Huawei’s software recognizes a benchmarking application, it intelligently adapts to “Performance Mode” and delivers optimum performance. Huawei is planning to provide users with access to “Performance Mode” so they can use the maximum power of their device when they need to.

 

Huawei – as the industry leader – is willing to work with partners to find the best benchmarking standards that can accurately evaluate the user experience.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