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NSHEL SAG

去年发布Oculus Quest时,我是这个产品最早的买家之一,我知道它会像Switch一样大获成功。Quest是代表FacebookVR领域多年努力的巅峰之作,是从以前的头显(比如Oculus RiftGo)吸取大量经验教训后打造而成的产品。Oculus Quest也是不断演进的VR平台 从发布以来,它已对头显做过大量改进,软件方面几乎完全改变,这显著改善了用户体验。在评测中,我要谈谈我在使用这款头显一年间的感受 我用它能够做的全部事情以及我认为可以改进的环节。此外,我将讨论VR(或是说Oculus)或许可以进一步发展的领域。

规格

Oculus QuestFacebook的第三款头显,迄今为止Facebook做了大量工作,推出硬件并建立软件生态系统,Quest标志着Facebook首次把公司的软硬件实力融入单个头显中。基于PCOculus Rift配备Touch控制器,独立式头显Oculus Go配备普通的三自由度(3-DoF)控制器并且性能有限,而Oculus Quest在发布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由高端智能手机芯片充当头戴设备的性能引擎。Facebook选择高通的前代骁龙835,我希望下一款Oculus头戴设备能够采用去年高通宣布推出的骁龙XR2,能有潜力把Quest提升到全新的性能水平。目前,Quest填补了Oculus的中端性能层级,丰富了Facebook的第一代头显产品组合。我认为这是Facebook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媲美PC的体验但无需PC

Quest配备了每眼1400×1600分辨率的显示屏,显示屏采用Pentile OLED,其刷新率为72 Hz,不同于绝大多数显示面板的60 Hz90 Hz。我认为Oculus需要在下一代中至少升级到90 Hz(或更高)才具有竞争力,特别是考虑到现在Quest可通过Oculus Link线缆连接到PC,很容易提供超过72FPS的帧速率。

整体体验

现在我用了Oculus Quest几乎整整一年,我认为整体体验非常好。Quest的易用性是一大卖点,我很喜欢HTC VIVE Pro的性能、外观和品质,但PC VR设置需要你打开电视、PC、启动SteamVR、戴上头显设备并打开控制器;但对于Quest,你只要戴上头显就能即刻整装待发。我认为Quest确实做到了简单易用。

我喜欢向其他朋友展示Oculus Quest,让他们在我的用户定义VR空间(也就是客厅)边界之外戴上它,看看头显里的混合现实场景。这一功能由Oculus的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算法提供支持,使其能够“记住”确切的空间和房间。它能够确定地面在哪里、周围环境怎样以及如何以六自由度(6-DoF)追踪头显的位置。Oculus的追踪系统Oculus Insight能够记住最多5个不同的房间,支持最多4,000平方英尺,这让基于位置的娱乐(LBE) VR应用在Quest上有希望实现,比如支持实体VR密室逃生。

此外,我注意到Quest存在大量固定视觉聚焦渲染和可变速率着色,这意味着Quest仅以最高分辨率渲染显示屏中央和用户眼睛主要聚焦区域的图形,同时逐渐把外侧图形质量逐渐降低,从而节省电池电量并改善性能。如果用户突然从显示屏中央转移视线,画面质量可能会影响沉浸式体验。Oculus应该提升动态视觉聚焦渲染和眼球追踪功能,一些Quest竞品已提供此项功能,包括HTCVIVE Pro Eye、宏碁的StarVR OnePicoNeo 2 Eye(由TobiiSpotlight技术提供支持)。另外在可靠性方面,Oculus主界面很稳定,我很少遇到应用崩溃的情况。

充满活力的平台

 我对Oculus Quest印象最深刻的是它在我一年的应用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好。从我购买以来,Oculus增加了手势追踪、Oculus Link和蓝牙连接等功能,这些特性让头戴设备具有更多用途,实现增值。

随着FacebookOculus持续推进Quest平台体验升级,我们将不断地看到扩展头显功能的软件增强特性。尽管如此,我认为Oculus未来可以采用更先进的芯片,发掘更高的性能和全新的特性,尤其是考虑到骁龙835 vs骁龙865/骁龙XR2AI性能差距时。我认为AI性能是衡量头显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例如Quest上的手势追踪几乎完全由计算机视觉(CV)AI组合提供支持,AI有助于让头显避免追踪问题或误报。

改进空间

我认为Oculus可以改进的第一点是性能和电池续航,通常厂商需要在二者之间进行权衡,不过如果采用诸如骁龙XR2这样性能极其强大的芯片组,那么厂商也能够做到两全齐美。骁龙XR2采用了更好的制程工艺(骁龙XR27纳米vs骁龙83510纳米)、AI性能(出色的每瓦特性能)、以及能效和性能更出色的GPU。显示屏也是影响电池续航的一大因素,我希望Oculus能够采用更节能的90 Hz显示面板。另外,我认为眼球追踪将是下一代VR头显的必备特性之一,该特性也有益于提升整机性能、电池续航以及安全性。借助眼球追踪,Oculus还能够针对人眼自动校准瞳距(IPD),自动对不同用户进行身份认证和授权支付。

我还希望下一代Oculus Quest能够支持Wi-Fi 6(甚至是Wi-Fi 6E),能够在最通畅的信道上工作,支持从PC进行无线流传输并提供更佳的上传/下载速度。Quest和许多应用都依赖持续可靠的网络连接,因此更佳信号强度和更快吞吐量有助于改善长效电池续航和性能(尤其是针对8K 360FPS视频流传输等活动)。

 

除此之外,Oculus Quest或许是大众市场中能让用户享受到的最完美VR体验的头显之一。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