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新高通骁龙888处理器

 

高通公司是5G技术领军企业,其系统级芯片(SoC)在多款全球领先的旗舰手机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每年十二月,高通公司会举办骁龙技术峰会,展示已面向客户出货、支持来年安卓旗舰手机的最新旗舰芯片。过去几年,高通在夏威夷举办盛会,但今年由于新冠疫情改为在线活动(121-2日)。正如前几届骁龙技术峰会,2020年活动以最新顶级骁龙移动平台骁龙888为中心。

高通骁龙888取代去年推出的骁龙865成为该品牌的全新旗舰芯片。骁龙888带来诸多重大改进,帮助提升移动体验。它还是高通首款以及业界第三款5纳米移动处理器。

连接

骁龙888集成高通第三代5G调制解调器骁龙X60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该款全新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将面向FDDTDD的频谱支持5G毫米波和Sub-6 GHz频段,在这两类频谱可用的区域显著改善5G性能和网络覆盖。聚合毫米波、中频段和低频段的能力将有助于提供用户期待的各种5G体验。X60还针对国际漫游功能带来5GSIM卡支持。骁龙888平台采用全新FastConnect 6900移动连接系统。二者搭配的最大助力是Wi-Fi 6E—支持在手机上实现高达3.6 GbpsWi-Fi速率。搭载骁龙888平台的手机将是能够利用明年初即将上市的Wi-Fi 6E路由器的首批终端之一,有望实现高速率低时延的Wi-Fi连接。

CPU

采用最新架构技术的骁龙888 CPU是全球最快CPU之一。高通再次借力Arm打造了最新Kryo 680 CPU,是首个基于Arm Cortex-X1打造的商用CPU子系统。今年早些时候我们报道过Arm的最新Arm Cortex-X1是迄今为止Arm最快的CPU内核。Cortex-X1面向移动终端外形设计,可搭配最新Cortex-A78A55八核配置。骁龙888有单个X1超级内核、三个A78性能内核和四个A55效率内核。

高通是首个采用Arm Cortex-X1架构的合作伙伴。公司宣称Cortex-X1架构让骁龙888比骁龙865峰值性能提升25%,峰值主频高达2.84 GHz。不同于试图用瞬时高性能提高基准测试分值的公司,高通强调,骁龙888以实际维持其峰值性能速度。持续的性能对于增强现实和游戏应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们不断增长,占据了智能手机越来越多的处理周期。任何热节流都会导致糟糕的用户体验和整体性能。

GPU

至于性能方面,骁龙888 GPU堪称猛兽,这都要得益于全新的Adreno 660架构。全新Adreno 660还支持高动态范围(HDR)游戏、基于物理渲染(PBR)HDR10+和杜比视界HDR播放等。另一个我认为将在未来几年显著改变和改善游戏的新功能是VRS(可变速率阴影)。通过以全分辨率渲染游戏的特定部分,vr可以通过更好的视觉表现来提升体验。这一功能最初来自于VR世界,即用户的视网膜只能聚焦于一小块区域。这使得以全分辨率渲染其余部分变得毫无意义。高通公司表示,VRS提高了游戏渲染性能高达30%,同时还提高了功耗,这给游戏开发者提供了大量额外的性能。

CPUGPU对骁龙888的整体体验至关重要,同时骁龙888中的Hexagon 780处理器赋予骁龙888强悍的AI性能,我的同事卡尔·弗罗因德(Karl Freund)将在后续博客文章中报道。

影像

长期以来,影像一直是许多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关注重点,在某种程度上它们已卷入影像功能竞赛。高通投入巨资开发负责诸多骁龙影像功能的骁龙图像信号处理器(ISP)。因此,搭载骁龙的终端配备了一些世界上最好的智能手机摄像头。根据DXOMark评分体系,华为的Mate 40 Pro直到最近才超过骁龙驱动的小米10 至尊纪念版,成为世界上排名最高的智能手机摄像头。

厂商的摄像头竞赛可能是高通再次升级Spectra ISP的原因,全新的Spectra 580采用三ISP,支持每秒处理27亿像素的强大性能。27亿像素的处理能力相当于总像素吞吐量较前代提升了35%Spectra 580最高支持2亿像素照片拍摄,与骁龙865中的Spectra 480相同。此外,Spectra 580 ISP支持三重并发,也就是330 FPS零延时快门的2800万像素摄像头或30 FPS零延时快门6400 + 2500万像素双摄像头。如果仅使用单摄像头,那么Spectra 580 ISP支持高达8400万像素的30 FPS零延时快门,相比骁龙865Spectra 480 ISP6400万像素带来进一步提升。不仅如此,在存储和缓存允许的情况下,它骁龙888还支持120 FPS1200万像素视频拍摄。

类似于Spectra 480 ISPSpectra 580 ISP支持10-bit照片和视频拍摄以及Rec. 2020色域。支持更广色域,意味着10-bitHDR HEIF照片拍摄和编解码器支持HDR10+HLG和杜比视界视频。骁龙888还支持30 FPS8K视频拍摄,或许在这一代,8K拍摄会变得更好。我期待看到更多4K拍摄增强特性,比如拍摄4K视频的同时还可以拍摄6400万像素照片。现在骁龙888能够在人像模式中拍摄120 FPS4K4K HDR视频,这对我来说比8K更现实并且更有价值。另外,基于高通与Truepic的合作,骁龙888还能够拍摄符合内容真实性倡议开放标准的加密印记照片。

总结 

我认为骁龙888为影响用户体验的几乎每个领域都提供了绝佳性能。CPUGPU的明显性能提升可能会受到一加、三星、OPPOvivo和小米等潜在客户的好评。另外,骁龙8885GWi-Fi功能方面的提升几乎与CPUGPU性能提升一样令人印象深刻。随着云游戏服务不断增多,骁龙888GPU性能提升搭配5G连接和可变分辨率渲染特性,能够支持绝佳的游戏体验。我认为骁龙888可能会成为2021年游戏手机的默认处理器,事实证明游戏手机是市场上速度最快的手机。对于非游戏玩家,影像和整体性能提升也会带来移动体验的升级。高通表示,搭载骁龙的终端888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面市。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