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本期播客中,我和丹尼尔·纽曼与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移动、计算及基础设施业务总经理阿力克斯·卡图赞深入交谈。阿力克斯领导全球业务组织促进移动、计算、基础设施和终端侧人工智能(AI)发展。它是快速推动技术进步、让人们在任何地方轻松生活和工作的大业务部门。

阿力克斯·卡图赞,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移动、计算及基础设施业务总经理

 

我们的交谈涉及到多个方面,比如高通面对的目前5G现状、快速回顾了2020年、一些令人兴奋的新发布以及阿力克斯认为2021年高通的发展方向。2020年是高通和5G的突破年。我们预计将有1.8-2.2亿部支持5G的手机上市。阿力克斯表示,今年我们可能看到4.5-5.5亿部5G手机上市。这将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发展历程。

 

骁龙新4系和2021年其他发展

我们与阿力克斯的交谈围绕以下话题进行:

  • 高通推出最新骁龙4系平台。
  • 为什么发布的骁龙4新平台对持续扩展5G如此重要。
  • 2020年大事件如何支持5G扩展。
  • 探讨骁龙4系价位和是否将在速度和计算方面对消费者体验产生影响。
  • OEM厂商对骁龙4系发布的回馈如何。

 

我们与阿力克斯的采访如下

 

丹尼尔·纽曼:我是Futurum研究公司首席分析师和创始合伙人丹尼尔·纽曼,这里还有我的联合主持人:摩尔洞察与战略公司的帕特里克·摩尔黑德。我们很兴奋的是,2021年首期播客是Six Five内部人士版播客,今天有幸邀请到高通公司参加我们的节目。高通高级副总裁兼业务总经理阿力克斯·卡图赞。

帕特里克·摩尔黑德:阿力克斯,我们知道高通最近发布了新的产品,在发布产品之余,你也有时间休息放松?

阿力克斯·卡图赞:是的,是的。对我们来说,去年特别忙。5G引起广泛关注,我们推出了多款产品。今年伊始,我很高兴推出这个新平台。对我们来说,这是重大发布,因为通过推出最新骁龙4系平台,可以让我们贴近全球许多不同的用户。

丹尼尔·纽曼:众所周知,你在高通公司承担着大量工作,你在高通扮演多种角色,领导多个集团,现在可以请你向一些没机会见到你的听众介绍一下你的日常工作吗。

阿力克斯·卡图赞:当然没问题。我们高通公司有五个事业部从事高通芯片业务。正经被称为移动业务,但这个描述不够准确。因为在我领导的集团内除了有移动业务之外,也有基于ARM或基于骁龙的Windows设备的计算。其次,我们有结合常规基础设施产品能力的基础设施业务。我们将蜂窝基站、调制解调器和小基站引入基础设施业务领域。我们也有面向嵌入式解决方案的移动宽带业务。除此之外,还有面向云端服务器的推理AI解决方案。

我们把移动、计算和基础设施结合成MCI,这就是事业部的名称。我日常所做的工作就是从移动到XR、计算、基础设施和AI,将他们全都结合在一起,因为我们基于高通每年创造的移动IP进行大量重用。每年我们对相邻业务大约投入50亿美元研发资金,重复利用我们在移动领域拥有的优势确实是公司战略。我们冒很大风险发明移动技术,我们也有广泛的渠道去分享技术。然后,我们充分利用这些IP和发明创造在新业务中使用,把公司业务从移动扩展到相邻领域。

帕特里克·摩尔黑德:我觉得很有意思,高通公司一直采用以能效为中心的设计并且已进入高性能领域,进入数据中心推理领域,还面向笔记本电脑,Windows笔记本和Chrome笔记本等。能够在行业两端都有追求相同的目标,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但在我们深入探讨新东西之前,可以回顾一下2020年吗?2020年对高通来说是5G突破年,你能谈谈2020年骁龙的一些亮点吗?

阿力克斯·卡图赞:当然。2019年我们开始部署5G,它在全部世代中尚属首次,我参与过全部世代的技术转型,这是首次最终用户产品在全部基础设施部署到位之前真正准备就绪,并在全球全面投入使用。参与其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它让开发者手中有最终用户设备,从头开始开发服务和应用时即可考虑到5G。正如你所说2020年是突破年,估计大约1.8-2.2亿部手机和最终用户设备上市。2021年,我们估计大约4.5-5.5亿部上市。2021年大幅增长。

但在2020年,正如你所说,确实5G时代已经到来,5G将在行业内快速增长。我们有如此多不同的经济部门受到5G影响,不仅仅是手机,还有平板电脑 PC、汽车、物联网(IoT)、医疗、企业专网和和制造能力等。这一切全都受到5G影响。我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思考将带来哪类服务和哪些行业将充分利用5G,大家会看到全部应用汇聚在一起。

丹尼尔·纽曼:是的,的确是很重要的一年,公司确实有重大突破。在数字和指标上都有很多值得自豪的成就。我知道,对许多市场细分领域来说,全部宣传已经开始变成现实。2020年让全世界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也让全世界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关注移动技术。随着减少出行,我们比以往更加依赖连接。

阿力克斯·卡图赞:是的,完全正确。人们居家不外出、居家办公,设备连接环节对他们变得如此重要。我认为,这种状态将会继续发展下去。我仅以PC为例,始终在线是对5G的一个很好的应用。大家真正想要拥有的是,在想要工作的任何地方都确保享有连接和安全。强大的连接将让全部这一切成为可能。人们可以在手机上进行视频通话,无论在哪里都想要有连接。能够随时安全地连接、工作并且保持高效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随着5G的到来以及越来越多的人拥有5G手机,人们最主要的用途之一是看视频,包括流传输视频、上传视频、下载视频、在社交网站上分享视频等常见用例。在3G时代,音频是一大用例,人们可以流传输音频和听音乐,即便在网络连接不那么稳健可靠的网络边缘也可以实现。音乐流传输在3G时代表现不错,在4G时代进一步提升。同样,视频在4G时代表现出色,而现在可以利用5G进行流传输视频、上传和下载视频或参加视频会议,即便在网络边缘也可实现。

丹尼尔·纽曼:还有一个我认为很重要的高通的新闻。在今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高通发布了重大新闻,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阿力克斯·卡图赞:高通推出了骁龙480移动平台,这是一款非常重要的4系平台。去年年底我们推出了骁龙888 5G移动平台,在此之前,我们的骁龙865通过搭配X55调制解调器支持5G。我们还推出了骁龙75G移动平台,包括骁龙765765G。现在通过骁龙480,我们可以支持骁龙4系的5G终端面世。这十分重要,这能让我们为全球约35亿用户提供5G支持,并且该解决方案和软件对于行业而言经济实惠。我认为骁龙480可以支持5G手机的起步价下探至250美元以上。这意味着性能更出色、价格更实惠的5G手机将能面市,让用户以实惠的价格享有媲美有线网络连接的5G功能。

这十分重要,我们在全球各个主要地区都看到一个新趋势,每个层级的用户都希望在未来将其终端升级至更高水平。中端用户或许希望在三四年后升级到高端手机,高端手机用户在三四年后将升级到顶级手机。让先进特性和功能从骁龙8系下放至骁龙4系并让人们经济实惠地享受这些全新功能,是高通推出骁龙480的目标之一。我认为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20215G将广泛普及,2021年将销售大约4.5-5.5亿部手机,比2020年增长150%。高通骁龙4805G对大众用户来说变得更加经济实惠,这是我们推出骁龙480的初衷。

帕特里克·摩尔黑德:未来如果是在125-250美元的手机上,人们能够使用毫米波和Sub-6 GHz吗?

阿力克斯·卡图赞:是的,这个价位段的终端将支持毫米波和Sub-6 GHz

帕特里克·摩尔黑德:对于用户而言,如果能够通过骁龙4系享有全部这些卓越特性,那么继续购买骁龙8系终端的动力是什么呢?

阿力克斯·卡图赞:每一年,全部移动生态系统参与方都将突破手机的性能和功能极限,过去几年,我们都在特性和功能方面带来了重大的进步和升级。现在,我们能够支持6.7英寸的2K分辨率显示屏,以及120/144Hz显示屏来运行极其逼真的多人移动游戏;我们能支持媲美单反相机的拍摄功能;我们在CPUGPUAI方面提供顶级处理能力。不仅如此,AI功能将变得越来越常见,比如实时语音翻译等功能,AI应用变得更加常态化,这些都需要很高的处理能力。

2021年即将开始上市的最新骁龙888终端上,人们可以看到大量此类应用。一直使用顶级手机的用户每次购买顶级手机时,都期望手机具有更佳性能。现在人们保留手机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可能要三四年才决定换手机,因此人们期望顶级手机能够带来更佳性能。这是骁龙8系和骁龙4系在价格和功能性方面的差异,我们首次把这些特性更快下沉。

关于高通如何思考和开发骁龙8系以及骁龙4系,我可以向大家介绍一些背景。我们大约需要3年时间完成并推出骁龙8系手机。在高通推出骁龙8系终端之前的3年里,我们会开始思考前瞻性的特性和功能。我们需要提前思考标准、用例、集成功能、性能以及用户的需求等等。然后我们会我们定义这些功能,思考如何在SoC中以最佳方式集成这些功能,然后选择制程工艺。在我们完成上述工作并设计芯片组后,我们大约需要1年时间进行测试并与生态系统参与方和OEM伙伴合作,最终为消费者带来产品。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大约需要六个月到一年时间下移特性,这一进程现在已经有所加快,我们可以间隔很短时间推出顶级和高端芯片组,然后三个月后推出骁龙6系,再过三个月推出骁龙4系。原来12-18个月的时间现在已被压缩到大约6-9个月。这让我们在经济实惠的骁龙4系中,比以往更快地带来从未有过的特性和功能。我们还在150-250美元价位段的手机中带来非常必要的特性,包括支持全球范围的5G连接。

支持高刷新率显示屏和更佳出色的游戏特性也很重要。不仅如此,我们还支持更加出色的拍摄功能,我们提供三ISP来支持用户同时拍摄普通照片、广角照片和变焦照片,同时,我们还提供AI算法帮助用户挑选最佳照片。另外,电池续航一直是消费者最关心的头等大事,我们还提供了快充特性,现在骁龙480支持Quick Charge 4+

帕特里克·摩尔黑德:这很像是在产品系列中采用类似好、更好、最好策略。

丹尼尔·纽曼:这让我想到德国汽车制造商的思维。比如宝马有8系和1系,但具体配置、特性和性能各不不同。用户可以享有许多共通的关键体验,但同时7系或8系会有一些1系或2系不具备的特性,这与高通有一点类似。请问你如何看待骁龙480将带来的5G扩展和销量影响?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销量,因为骁龙480将有助于让5G规模化。

阿力克斯·卡图赞:没错。这正是OEM厂商喜欢的地方,他们看到高通有广泛的产品路线图。他们能够推出顶级机型,也能够推出低端批量机型。他们确实喜欢。层级之间大量重用和一些层级之间具有软件兼容性,对他们来说是巨大优势。正如其他行业,比如汽车行业,他们面向不同的市场开发顶级解决方案,以及开发大众层级解决方案。规模很重要,对我们同样如此。骁龙4系终端和骁龙6系终端支持规模化,骁龙8系和骁龙7系终端支持性能相关的解决方案。我认为,所有OEM厂商都认可这是生态系统游戏规则。

OEM厂商希望规模化,他们也借助开发者生态系统面向其产品开发应用。我们也同样如此。我们在产品面世前启动相关项目,跟应用开发折和服务商谈未来前景并且有时甚至让他们参与定义这些终端的部分特性和功能。一旦产品上市并进入参考平台,我们向这些开发商提供那些参考平台,我们帮助他们在高通硬件上编写应用和服务,利用高通提供的参考平台加快开发进程。我们再向OEM厂商介绍相关情况,以这种方式让整个生态系统通力合作。它是不断演进的过程,但彼此相通。OEM厂商喜欢有大量路线图芯片组可供选择。他们喜欢规模化,他们喜欢高通帮助完善应用和服务生态系统。

帕特里克·摩尔黑德:高通一直是整个移动行业的协调方,是OEM厂商、运营商和独立软件开发商(ISV)之间的牵线人。你将这种方式从高端市场发展到中端和入门级,每个市场都需要好、更好甚至最好的策略。需要深思熟虑。我印象最深的是,你缩短了创新技术的下放时间,从数年缩短到数月,我觉得非常惊人,因为确实正是创新让世界转动。

我们正在谈此时此刻的现状,但未来你有大量工作要做。你是全球领先的5G声音之一。总体上,你如何看今年5G、连接和移动的发展前景?我们需要思考什么?

阿力克斯·卡图赞:我认为移动将影响许多不同的行业。由于我们正经历这些疫情带来的变化,我认为手机是人们不可或缺的工具。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与移动终端密不可分。有5G连接,甚至让生活更安全,人们可以充分利用更大带宽。至于不同行业,我认为PC行业比以往更多地转向基于移动的解决方案。我不得不说,当有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公司支持我们在过去三四年宣传的东西时,一切得到证实。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

我认为汽车行业将快速转向支持5G连接。没有任何汽车SKU在上市时不配备车载移动连接。借助5G,数据吞吐量方面将出现巨大飞跃。一些汽车产品有多达三个车载调制解调器。一个专用于诊断和下载软件,一个专用于紧急情况,一个专用于信息娱乐。我认为,汽车行业将来回产生大量数据。我认为这对连接和5G在汽车行业的增长是很理想的事情。

我能够看到企业专网开始大量出现。企业专网有满足应用需求的带宽和时延,对制造商建设5G企业专网控制的车间,支持提升制造能力至关重要。我认为,随着他们思考在5G上做什么和如何按那种方式升级工厂制造能力,你将看到更多此类应用问世。

我还认为,移动游戏行业将充分利用5G,总之这将是全部游戏行业中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我认为,实际上它将比全部其他领域加起来都大。我认为移动游戏将占整个游戏行业收入的51%以上。尤其当下,多人游戏正变成社交活动。人们通过游戏会面、彼此交谈和度日,无论在哪里,你都需要此类功能。我认为5G将在其中发挥巨大作用,尤其是随着对数据吞吐量以及互动时延的要求提高。

社交网络开始改变。直播社交网络支持信息流以及近乎即时地下载和上传视频,将受益于5G。我们可以想象许多不同的应用。同样地,回到确保我们有面向移动的IP和能力,然后将移动能力应用到可充分利用的相邻市场。

丹尼尔·纽曼:你提到的很多东西都是去年我们在疫情背景下所做的事情,人们更多地远程办公。这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改变,确实为普及这些东西提供了极其强大的未来路线图,比如大家看到人们在车内通过Twitch平台玩电子游戏,自动驾驶把他们从一个目的地带到下一个目的地。

我认为,今年有激动人心的未来前景,阿力克斯和我们的交谈即将结束。有你上节目真是太好了,但在结束之前,我要衷心感谢你参加我们的节目,在高通发布重大产品之际与全世界的听众分享。

作为有大量接入需求的分析师,已经比世界上其他人更长时间地享有了这些技术的好处,但当大家开始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毫米波5G时,在视频通话、玩游戏和看电影方面,我们将开始感受到这意味着什么。我喜欢刚好在起飞前,从Netflix上快速下载东西。LTE上无法实现,但5G让其成为可能。当没有信用卡的学生能够使用Chromebook时,这一切让我感到很兴奋。它的确让我觉得2021年充满希望。

帕特里克·摩尔黑德:是的,125美元5G手机的想法让我很兴奋的原因,正是你说过的普及性。

丹尼尔·纽曼:未来一年对许多人来说仍有挑战,危机尚未结束,但如果你热爱技术的话,我感觉未来一年会很美好。半导体将继续主导世界,比如我们喜欢谈论的杀手级芯片,万物互联互通。我们今天到此为止吧,感谢大家收听。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