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来派概念车

来源:BEAUTIFULLIFE.COM

 

当谈到移动半导体时,高通是在这个领域名列前茅的公司。尽管高通公司的芯片支持全球多款手机和平板电脑,但高通公司并没有满足于现有成就。近年来,高通已开始将移动技术扩展到其他新兴领域,比如物联网(IoT)、数据中心边缘机器学习(ML)和当今的热门话题——汽车。过去几年,高通努力进入汽车市场,在2019年国际消费电子展发布了高通第3代数字座舱平台,并在2020年国际消费电子展发布了面向自动驾驶的Snapdragon Ride平台,近两年都作出重大发布。上周,高通在Automotive Redefined线上活动中宣布了汽车平台更新并发布了合作事项,接下来让我们一探究竟。

Snapdragon Ride升级

高通宣布扩展Snapdragon Ride平台组合,推出多款在ASIL-D(汽车安全等级D级)系统中把驾驶辅助提升到新水平的“安全级”SoC,包括覆盖全部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全新解决方案。这一全新SoC将支持在单一SoC上运行低级别的L1L2系统以增加灵活性。L1级别指安装在汽车风挡上的ADAS解决方案,而L2(和L2+)级别提供主动安全和有条件自动驾驶。除此之外,全新平台通过结合ADAS SoCAI加速器有望提升全自动驾驶L4级别系统的性能。

Snapdragon Ride的另一个关键组件是开放的可编程框架,让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能够打造满足其特定需求的平台。高通还宣布,面向泊车、驾驶员监测和视觉感知等应用支持行业领先的软件栈,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可按需组合并搭配。包括:

  • 维宁尔STACKCO——集成维宁尔视觉感知与驾驶策略软件和Snapdragon Ride的解决方案
  • 法雷奥Park4U——面向最高L4级别自动泊车的可扩展软件解决方案
  • Seeing Machines e-DME——Snapdragon Ride平台带来Seeing Machines光学与影像系统和加速解决方案的DMS解决方案

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

此外,高通发布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将为各种各样的下一代汽车带来“增强的顶级驾乘体验”。随着汽车座舱变得越来越先进,它们必须支持车内辅助、情境安全、导航、计算机视觉和其他传感器处理需求。基于最先进的5纳米制程工艺,新平台有望提供高性能计算(HPC)和人工智能(AI)应用所需的强劲性能。此外,该平台设计还能够支持目前行业向区域体系电子/电气(E/E)汽车架构转型。

 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的一大优势是可扩展性。支持全部骁龙汽车性能层级 性能级(Performance)、旗舰级(Premiere)和至尊级(Paramount) — 具有互操作性,有望简化汽车制造商的开发和商用过程。这是高通为促进销量的经典做法,其在智能手机领域也采用相同的方式。拥有全线产品让高通比仅支持一个性能层级的厂商对汽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更具吸引力。借助骁龙平台,汽车制造商受益于在全部汽车层级采用相同的框架和软件架构 用高通的话说,不管汽车层级如何,“一致的用户体验”。

我在活动期间与高通汽车业务主管Nakul Duggal进行炉边对话

 

谁说你无法全都拥有?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采用第6代高通Kryo CPU、高通Hexagon处理器、多核高通AI引擎、第6代高通Adreno GPU和高通Spectra图像信号处理器。利用这些重要算力,该SoC支持预集成Wi-Fi 6和蓝牙5.2连接,支持预集成必要的5G赋能车载网联和蜂窝车联网(车对车、车对云或车对环境通信)。

 

除发布第4代骁龙平台之外,高通还分享了有关第3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发展势头的进展报告,目前已向客户交付。高通表示,其已赢得众多全球领先一级供应商的订单,并已经与25家全球汽车制造商中的20家敲定了数字座舱项目订单。

 

作为汽车行业首个宣布的可扩展AI解决方案,这一成功并不令人意外。但是,我认为它也表明高通的分层方法很奏效,使其他厂商很难与此类可扩展性进行竞争。高通预计,2021年业界会加速采用第3代骁龙平台。

 

 

 

 

 

 

骁龙汽车无线平台发展势头强劲

 

 

 

 

 

 

高通还分享了关于骁龙4G5G汽车平台的最新信息。可以肯定地说,网络连接最终是实现安全、可上路的下一代汽车的关键,实现所有级别的自动驾驶。5G4G LTE及其有望实现的高吞吐量和低时延,将支持未来汽车连接云、其他汽车和环境,提供最大安全性和自主性以及沉浸式车内体验。

 

 

 

 

 

 

这是高通多年5G技术(以及之前的4G)研发的优势。目前高通在车载网联和汽车无线连接半导体供应商中位居第一。无论5G、双卡双通(DSDA)、千兆级LTE、蜂窝车联网(C-V2X),还是高通车对云服务,几乎全部网联汽车的主流汽车制造商都采用高通解决方案。高通是该领域公认的领军企业,很难想象潜在竞争对手如何能够把它拉下宝座。

 

 

 

 

 

 

联合发布

 

 

 

 

 

 

最后,高通与合作伙伴在活动期间联合发布多个合作事项。首先,它与Alps Alpine Co. Ltd.合作,揭开了ViewPose的帷幕,这是一种基于相机的传感和定位设备。作为高通与Alps Alpine合作5G软件许可协议的一部分,该设备采用骁龙汽车5G平台(支持多频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或MF-GNSS)和高通的第3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双方表示,这些组件与高通的Vision Enhanced precision Positioning (VEPP)软件配合使用,可以在几乎所有环境(如停车场、隧道和其他GNSS接收受限的地方)中准确确定位置和高度。此外,据称它可以通过与相机帧速率相等的更新速率来实现这一点。

 

其次,高通和通用汽车(GM)均表示,双方将继续长达十多年的合作关系。通用汽车已配备了多项我们在专栏中提及的高通技术,包括数字座舱、车载网联和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目前,通用汽车正在其车型中部署第3代高通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例如新款别克GL8 MVP将采用高通提供的C-V2X技术(尽管迄今为止,它仅在中国上市销售)。

 

 

 

 

 

 

最后,高通和亚马逊宣布,双方已将定制Alexa助理集成进高通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在第3代和刚刚发布的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中新集成Alexa定制语音助手。其全新特性在采用了Alexa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套件的第3代和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中均得到支持。其目的是让一级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打造可定制的自主车内智能助理支持基于语音的座舱助手。该系统利用高通智能音频平台和语音助手技术消除道路噪声并为个性化感知提供语音识别。

 

 

 

 

 

 

总结

 

 

 

 

 

 

高通在传统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之外不断证明其领导力和实力。考虑到4G5G技术、Snapdragon Ride和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很难想象一家厂商甚至在不采用某些高通技术的情况下能够打造网联汽车,即使它们想要不采用。高通不仅提供稳健可靠的解决方案,而且通过与亚马逊、阿尔卑斯阿尔派和通用汽车等合作,从而扩展汽车生态系统。如果你问我,我会说正如目前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一样,高通技术将很快普遍应用于下一代网联汽车中。有杀手级专利组合和许可部门对其在汽车领域的发展大有帮助。

 

 

 

 

 

 

 

 

 

 

 

注:摩尔洞察与战略作者和编辑可能对本文有贡献。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