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新高通骁龙XR1 AR智能眼镜参考设计

为了加快AR技术的发展,高通推出了骁龙XR1智能眼镜参考设计。联合中国合作伙伴京东方和歌尔股份(显示和XR技术专家)合作开发的参考设计能够支持多项先进特性并进行高质量图像处理。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新发布的设计,以及它是如何融入高通的战略的。

背景

很多人可能不太熟悉关于XR的一些术语,因此让我们首先解释一下简易“AR眼镜”是什么使它变得“智能”。为此,我们必须明白,一切扩展现实(XR)都有一定程度的沉浸感。这意味着增强现实(AR)本身比虚拟现实(VR)更接近“现实世界”,存在覆盖现实世界中的数字物体和资产。一旦你开始数字化现实世界并混合现实和虚拟,你就即将开始深入了解混合现实和其他ARVR混合技术问题。

对于简单的AR眼镜来说,您所看到的是连接到智能手机或PC中某种形式的附加计算机的设备。这与微软Hololens之类的产品不同,后者是一款独立的AR耳机,可以在机上进行所有处理和计算。有人可能会认为Magic Leap头显是智能眼镜,但它其实并没有从电脑上分离出来,尽管它看起来像是AR眼镜,但其实并不是。

简易AR眼镜包括一对显示屏、摄像头和一些帮助处理输入显示信号并回传给摄像头反馈计算单元的组件。Nreal Light、影创科技鸿鹄和太平洋未来科技am glass等终端全都利用某种计算形式,以打造比独立式头显更轻更薄的眼镜。Pico和松下等公司甚至有这些眼镜的VR版。但上述解决方案最终都是把全部任务转移到智能手机或其他计算单元上。借助AR智能眼镜,眼镜本身将拥有使用感知特性(头部和手势追踪)、显示处理、空间音频和通透视频等功能的基本板载处理能力,同时计算终端(手机或PC)能够应付图形图像、连接和总体处理。

通过区分AR智能眼镜和计算终端之间的处理任务,能够释放更多资源,同时执行更多任务。高通骁龙XR1等处理器已经能够在固定功能硬件上以低功耗执行许多AR基本功能,以改善设备性能和时延。通过在眼镜上进行最关键的处理,设备可以降低时延、降低功耗并改善总体体验。这些头显的确有足够处理能力做一些基本的AR处理,但当连接至更强大的外部计算终端(比如搭载骁龙888的智能手机或PC)时它们最实用。

高通无线AR智能眼镜愿景

高通的最终目标是,让这些AR智能眼镜完全无线化,通过Wi-Fi 6E(提供足够带宽和低时延性能,淘汰有线形式)连接PC或智能手机。许多人认为WiGig802.11ad能够借助更高带宽和更低时延实现这一目标,而毫米波对人体遮挡更敏感,无法充分支持手机或其他可携带的计算终端。

Wi-Fi 6E采用几乎不受影响的6GHz频段并且仅在6GHz频段中支持802.11ax,干扰和时延应该比前代Wi-Fi好得多。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和PC支持Wi-Fi 6E,此项新技术也将是这些头显借此利用5G的通道。

骁龙XR1智能眼镜参考设计

正如前述,骁龙XR1参考设计能够支持许多先进特性,同时还执行高质量图形图像处理。其他芯片组可能包含多个处理器和桥接芯片,简单的配置让XR1芯片组得以兼容更多终端,包括5G智能手机或PC,它还专门面向搭载高通骁龙888的智能手机和骁龙本实现最佳性能进行了优化。

 通参考设计支持USB 3.2 Gen 1 Type-C (5Gbps),小电池允许电量尚未耗尽前即可在终端间更换头显。头显具有45度的视场角(FoV),高通预计许多合作伙伴将采用不同的光学解决方案。该参考设计还包括2D应用框架,能够支持2D Android应用成为智能眼镜内虚拟窗口,从而安全地投射优质内容。得益于此, AR在加速普及的同时,不会对开发者造成任何技术支持的压力。也就是说,3D应用将更具沉浸感和更有吸引力。

尽管联想没有基于高通骁龙XR1参考设计打造全新ThinkReality A3 AR智能眼镜,但其正在利用高通骁龙XR1 AR智能眼镜参考设计开发新款AR智能头显。

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发布的新头显将包括两个版本,即PC版和工业版。PC版将主要面向希望使用额外虚拟显示屏和期待使用更多沉浸式应用的PC用户。工业版眼镜的可靠性更高,将用于连接智能手机以支持工业领域工作,例如提供现场服务和远程协助等。现在采用骁龙XR1平台的AR智能眼镜设计已上市,我十分期待看到接下来会有哪些OEM厂商将继续跟进。

总结

 

总而言之,我认为生态系统中的其他公司应该开始考虑采用这一全新参考设计。当然,硬件仅是其中一个环节,完整的XR解决方案还需要平台和内容。全新联想ThinkReality A3 AR智能眼镜解决方案利用最先进的硬件和安全软件提供完整企业级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尚未看到其他同类头显。我希望这款参考设计能够鼓励其他厂商向市场推出类似头显,我希望它将促使谷歌重回AR领域。鉴于Facebook和高通之间的密切合作伙伴关系,Facebook也可能会采用该平台。高通将通过该参考设计赋能XR产业,如果厂商能够借助XR1 AR智能眼镜参考设计部分重现VR领域的成功,将大大推动XR领域的发展。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