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5G、移动宽带和基础设施业务总经理马德嘉

出处:Moor Insights & Strategy

最近,我和分析师同事Anshel Sag一起参加了2021年高通智慧城市加速大会,这是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参加的首场线下活动。活动在高通的总部——美丽的加州圣迭戈举办,丰富的日程包括主题演讲、专题研讨会和合作伙伴展示。

 

定义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对不同的人而言有不同的意义,但当我们谈到“智慧”时,指的是通过连接网络的终端获取洞察并在边缘侧带来切实可行的改变。例如,智慧城市可利用联网设备改善公共安全、对公用事业进行更准确地计量、提供更好的交通和物流支持以及更高效地管理废弃物等。 

每座城市的需求都不一样,因此智慧城市的设计不可一刀切。在由圣何塞市长Sam Liccardo、迈阿密市长Francis Suarez和圣路易斯市长Tishaura Jones参加的线上研讨会中,证实了这一点。IGNITE CITIES(IC)的Giorgio Burciaga主持了该研讨会,IC是帮助各个市政府研究智慧城市部署的组织。研讨会上的其中一个话题是如何通过Wi-Fi和5G专网向服务匮乏的地区扩展连接。

迈阿密市长Suarez认为公民宽带无线服务(CBRS)有望带来改变,迈阿密市正面向诸多用例部署5G,包括如车牌注册等公共服务数字化的计划。Suarez市长也表达了对即将推出的C频段5G频谱的兴趣,并在畅想6G的未来图景。CBRS旨在让城市能够广泛获取许可频谱。

 

从芯片到解决方案

高通正在推动整个5G生态系统的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高通在3GPP 5G标准领域的自主研发,众所周知。高通的产品组合包括行业领先的调制解调器、射频前端和业界领先的系统级芯片(SoC)设计。长期以来,公司还通过参考设计支持众多OEM客户。不管怎样,在过去三年的智慧城市征程中,高通已深入开展参考设计工作。目前高通智慧城市加速器计划包括400多个合作伙伴,在超过30个垂直领域提供端到端物联网解决方案。

该平台采用低代码、甚至无代码配置方式。基于开放的API架构,便于利用模块化小组件打造直观的用户界面。鉴于物联网行业碎片化,素来缺少行业标准,以及许多连接模式(Wi-Fi、低功耗蓝牙、LTE、5G和LoRaWAN)彼此竞争,这是令人惊叹的壮举。这种整体端到端的方式为高通芯片打造了强大的竞争力,但未能成功收购恩智浦也可能预示着其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战略的变化。高通希望向城市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而非仅仅试图销售特定硬件或平台。高通向我们保证绝大部分硬件解决方案将基于高通技术。高通强调,对于城市可能需要的任何终端和API,其乐意做达标和集成的工作。

 

主题演讲要点

高通首席执行官安蒙在开幕主题演讲和专题讨论会期间的声明令我印象十分深刻。许多城市需要值得信赖的顾问来进行技术评估。安蒙先生希望将高通定位为美国或全球更多城市的市政“首席技术官”,帮助城市市政府梳理通信基础设施需求和开发战略。显然,与成为供应商相比,合作伙伴战略能让高通、智慧城市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和城市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该战略的关键在于,高通希望提供与技术无关的持续性、长久解决方案,这样城市无需担心5G之后的情况。在我看来,这一方式是良好的投资保护举措,能够避免拆除和更换基础设施带来的麻烦。

 

总结

对于那些不看好5G的人,高通分享了令人信服的统计数据。高通认为在未来15年,5G带来的影响将高达13万亿美元,其中智慧城市可能是重要组成部分。大会最后在令人惊艳的指挥中心展示中落幕,彰显了高通在园区部署的多个用例:智能停车、建筑能源管理、安全保障、班车服务、户外监控、资产追踪、废物管理、搭载激光雷达的数字孪生模拟器和员工协作。我很高兴能看到高通正利用智慧城市平台管理总部运营,为这场活动的结尾画上圆满句号。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