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展现的下一代技术和创新有时只是一个概念,但高通带来的可不是概念。高通宣布了在汽车领域的新合作,并将于2022年推出相关产品。我想深入介绍高通最近与通用汽车达成的合作,谈谈高通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如何增强高通在汽车行业的地位。

 

高通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

 

在2019年的CES上,我曾有机会试驾一辆搭载高通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汽车。当时,我认为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在短期内应该不会面市。那是高通首次宣布正在开发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在汽车行业,一款产品的面市大约需要五至七年。高通于2019年CES上展示的解决方案将于2022年引入汽车中面市,比我的预期要快得多。

 

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在2022年CES上宣布,下一代自动驾驶辅助系统Ultra Cruise将搭载Snapdragon Ride系统,通用汽车将率先采用高通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Snapdragon Ride平台将集成5纳米工艺制程的骁龙SA8540P和SA9000P AI加速器。通用汽车表示,Ultra Cruise将有助于赋能通用汽车开发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软件和诸多特性,比如感知、规划、定位和地图构建。此外,Ultra Cruise和Snapdragon Ride平台将于2023年在凯迪拉克LYRIQ和凯迪拉克CELSTIQ中投入使用。

 

高通虽然很早就展开了布局,但在ADAS领域还是新手,但我坚信Snapdragon Ride视觉平台将进一步完善高通在数字底盘领域的布局,这得益于高通对维宁尔的战略性收购。若不是收购了维宁尔,高通可能无法这么早向市场推出ADAS技术解决方案。

 

当企业在某个市场扩大业务和解决方案时,扩展产品组合需要有多方考虑。其一是完全由企业独立完成,但需花费时间。另一个选择是,大型企业可通过收购其他公司满足增长需求,比如收购IP、许可等。收购维宁尔让高通在ADAS领域处于有利位置,让高通提前数年实现产品上市和创新。

 

Snapdragon Ride视觉系统具备丰富特性

 

Snapdragon Ride视觉系统需模块化、定制化的满足每个OEM厂商的需求。Snapdragon Ride视觉系统集成Arriver视觉软件栈,紧跟汽车制造商和全球安全评级机构的要求。Arriver视觉软件栈享有数年研发积累,其SDK支持开发并集成驾驶策略和驾驶员监测解决方案,并有面向不同物体检测水平的可扩展摄像头系统。结合骁龙的架构,可扩展摄像头系统能够感知道路几何形状、交通标识(比如护栏)和运动中的物体。目前,尚未有汽车搭载这些技术。

 

总结

 

通用汽车的重大宣布以及最新的Snapdragon Ride视觉系统,让人们对高通的数字底盘技术惊叹不已,高通的“5纳米”骁龙架构最早将于2023年面市。高通的未来规划和其在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也让人印象深刻。

 

我认为,高通的汽车解决方案在汽车业务发展势头中发挥重要作用,将助力高通拓展ADAS和骁龙业务。尽管智能手机和汽车有所不同,但若要在汽车领域获得长期成功,厂商需要有系统级解决方案(车载网联-信息影音-安全-自动驾驶-云-服务)、借助研发(利用移动行业的经验)、业务规模(每年数十亿的芯片出货量)和持久力(20年以上的汽车业务积累)。高通在智能手机领域拥有这一切,在汽车领域也具备这四个特征。

 

 

话题:



0

推荐

Patrick Moorhead

Patrick Moorhead

130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总裁,首席分析师。研究领域包括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和物联网行业(IoT)。同时,他也是客户端计算和半导体领域的资深专家。Moorhead的分析观点屡屡被各大媒体引用,影响力持续位于全球科技行业分析师前列。他还是《福布斯》和《CIO》杂志的撰稿人。Moorhead拥有25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在创立Moor Insights & Strategy之前,他曾就职于AMD公司及康柏电脑公司,领导产品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及营销等工作。

文章